酸梅汤的历史由来/酸梅汤的来源典故。

2020-1-15 15:24:52

酸梅汤的历史由来酸梅汤的来源典故。

上海妙记酸梅汤

酸梅汤大有来头,历史悠久、源渊流长!

酸梅汤现已有千年厚重的前史沉淀,它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饮料之一。

梅汁饮料,历史非常悠久,早在商周时期,古人就知道用梅子提取酸味作为饮料。中国最古老的典籍,《礼记》中所提到的,就是梅浆,是当时的重要饮品。

到了宋代,梅汁饮料已经普及。宋代文献《梦粱录》的描述,当时在茶馆中兼卖缩脾饮,即以乌梅、砂仁等煎汤代茶,略似今日的酸梅汤;《武林旧事》述及南宋时期杭州的诸市中有卖"卤梅水"者,一种清凉饮料,就比较接近于酸梅汤。

到了元代,梅汤的名称终于出现了。忽思慧《饮膳正要》中有"白梅汤",是以白梅肉为主料调制成的汤饮;《居家必用事类全集》中有"熟梅汤",是用黄梅做主料的汤饮。另有"醍醐汤",则用乌梅和蜜做主料,能"生津止渴",那就跟酸梅汤很接近了。在《金瓶梅》中,就已经有了梅汤的描写,并能够根据口味,多甜多酸

元朝末年,朱元璋以乌梅为主料,搭配山楂、甘草两味中药加水煮成汤成了明朝宫廷里的日常养生保健饮品。酸梅汤行业更把朱元璋奉为祖师爷,在不少酸梅汤专卖店里都不难发现朱元璋的画像。

清朝时,酸梅汤风行于宫闱,其间格外受到乾隆皇帝的喜欢。根据清宫文献记载,应乾隆帝健康饮食的要求,当时的御茶房以中原地区流传的各种配方为基础,试制了多种酸梅汤——宫内称为乌梅汤。乾隆帝在诸多梅汤中,钦定了其中配方最简单的一味,桂花酸梅汤。


在千余年的流传中,各种类型的梅汁饮料及不同配方的酸梅汤层出不穷,但以前传统的酸梅汤并没有大规模工业化生产,而是由遍布于街头巷尾的茶水铺来提供,配方基本大同小异,基本都采用零沽的方式销售 。店主将熬好的酸梅汤装进杯子里摆在店铺外的柜台上销售,炎炎夏日,行人只需要花上几毛钱就可以喝上一杯。饮后暑气顿消,遍体生凉,生津开胃。虽然在过去的数百年来酸梅汤一直是小作坊式的生产模式,没有工业化生产,但是数百年的历史也造就了不少老字号和地方名牌。

外来文化侵入 传统饮品凋零

改革开放以来,西方饮料巨头们携着巨量资本大肆发展工业化饮料,凭借凌厉的营销攻势和品牌运作迅速打破了传统的饮料市场,迅速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改变了饮料市场的格局,零散细小的作坊饮料市场迅速萎缩,随着外来文化影响的逐渐深入,这样一款曾经深受整个华夏民族喜爱的保健养生汤饮,也终于经不起国外品牌的冲击和消费者的冷落渐渐褪去昔日的荣耀光环最终被市场遗忘,这是新时代的悲哀,更是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悲哀。

近年来,随着对西方工业化生活方式的种种弊端不断暴露出来,洋快餐、洋汽水等对健康的危害不断被揭露出来,反西方快餐式生活方式的潮流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传统文化又开始被人们所接受,来源于传统方式的中医中药、瑜伽、中式餐饮等等也逐渐开始受人们的欢迎,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有志之士开始复兴一些传统产业的品牌,利用资本和工业化手段,借助品牌化和年轻化来实现传统产业的复兴,以逐渐收复被洋品牌侵蚀的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酸梅汤也作为传统优势产品被推上了复兴之路。

反思改进,创新制胜

酸梅汤的落寞与产品本身存在诟病脱不了干系,究其原因与传统酸梅汤口感太酸及工艺固化导致熬制产生的烟熏味有关,但是这些问题并非无法解决上海妙记立足传统工艺,依托科技创新,在传承古法熬制的基础上对酸梅汤进行工艺改良,保留酸梅汤本质属性的同时让其更符合现代人的口感,轻酸度且烟熏味,赋予酸梅汤新的生命,重新赢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朱元璋发明酸梅汤,用它赚了人生第一桶金


元朝末年,朱元璋曾是个卖乌梅的小商贩,那时瘟疫横行,朱元璋也不幸被感染了,一病不起。当他挣扎着去库房取乌梅时,忽然闻到了乌梅的阵阵酸气,马上就感觉精神振作了许多。于是,他便以乌梅为主料,搭配山楂、甘草两味中药加水煮成汤,每天服用,过了几天,他的瘟疫竟然奇迹般地痊愈了。从此,朱元璋就改卖可以祛除瘟疫的酸梅汤了,人们纷纷购买,朱元璋也得以迅速致富,为他后来起兵反元奠定了经济基础。朱元璋称帝后,仍对酸梅汤情有独钟,常喝酸梅汤来清除体内油质,益气安神,酸梅汤于是也成了明朝宫廷里的日常养生保健饮品。酸梅汤行业更把朱元璋奉为祖师爷,在不少酸梅汤专卖店里都不难发现朱元璋的画像。

酸梅汤如此风行清宫是有缘由的。

满洲人喝酸是有前史的。鼓起于白山黑水之间的满民族,狩 猎收集曾是他们首要的生产方式。满洲人好渔猎,喜吃肉食,进而发明晰酸汤子这种满族食物。酸汤子是用玉米面通过发酵后做成的。吃完了高热油腻的肉类,再喝 点酸汤子,还真对味。 后来,酸汤子被带到了北京城。北京的气候和地理环境,使终年日子在东北的满族人在身体、日子各方面都有不一样程度的不适应。 酸汤子是由玉米面发酵而成,其糖分高,过剩的糖在没有被取用的情况下就会转化成脂肪,存于体内,形成体重增加。常食含热量较高的鹿肉、熊掌以后再喝玉米面 做的酸汤子,简单使体表里的湿热相搏,增肥长胖。因而乾隆帝命令要对饮食结构进行调整御 茶坊费尽心机,终于调制出了能代替酸汤子的饮品——酸梅汤,其配方为:去油解腻的乌梅,化痰散瘀的桂花,清热解毒、滋补肌肤的甘草,降脂降压的山楂,益气 润肺的冰糖同时熬制。据说乾隆皇帝茶 前饭后都喝酸梅汤。不管史料记载还是宫殿画家的印象记载都标明乾隆皇帝终身都是一副消瘦的身段,并没有大腹便便,且瘦而有神。这就与酸梅汤有关。后来,清 宫都兴喝酸梅 汤。

酸梅汤大受欢迎

酸梅汤脍炙人口,《红楼梦》中贾宝玉挨打后,也是央着贾母要喝酸梅汤。

慈禧也把它视作夏月喜爱之物。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慈禧逃往西安。次年,在西安度夏的慈禧,要喝冰镇酸梅汤,由于当地没有冰井,只得派人到太白山岩洞取冰,这才满足了慈禧的需要。

这种美食平民百姓也在享用,铜碗声声街里唤,一瓯冰水和梅汤(郝懿行《都门竹枝词》)。大热天来一碗冰酸梅汤,那味道太好啦!

更多酸梅汤相关文章推荐

酸梅汤的做法http://www.miaojishipin.com

酸梅汤介绍http://www.miaojishipin.com

酸梅汤的历史http://www.miaojishipin.com

酸梅汤的故事http://www.miaojishipin.com

酸梅汤的功效与作用http://www.miaojishipin.com

酸梅汤怎么做http://www.miaojishipin.com

酸梅汤配方http://www.miaojishipin.com

自制酸梅汤http://www.miaojishipin.com

酸梅汤图片http://www.miaojishipin.com